边缘的旅行者

一次梦境

我行走在熟悉的街道上,天色已黑。街上仍有零散的行人,路灯的亮度也和往常一样。我戴着耳机,太阳穴有些发紧。深秋时节,我只穿着墨绿色的卫衣和单薄的裤子,被风一吹,身上感到透骨的寒意。

我不知我为何在此,但耳机里不断传来指令。指令中目标人物是一个正和其他女孩交谈的少女。也许是我忘记了,但我不记得还有别的信息。

我的神经紧张起来,密切关注四周那些来往的行人。从写着“正宗冒节子肥肠粉”的招牌下面出来了第一个女生,她是我们班的班长。她有着俏皮可爱的笑容和微胖的小巧脸庞。看得出来她心情不坏,脸上也是专注于赶路的表情。她看见我打了一个招呼,很热情地笑着。“坐公交么?”她问。

我点点头。我始终记得自己的伪装身份是一个普通的初二学生,所以我出现在这里的原因只可能是放学回家。“那你呢?”我努力忘掉组织下达的命令,假装普通的寒暄。

“我也是。但我们的方向不一样。”她笑笑,“早点回家啊!”班长径直向十字路口的另一边走过去了。我想她并不是我要找的人。

我以缓慢的速度继续步行,过桥之后遇到了第二个女生。她提着附近购物广场的购物袋,慢慢吞吞地走着。她穿着丁香色的针织裙,外面套着浅卡其色的风衣,年纪有二十岁。她周围没有同行的人,自然也不存在交谈的对象。这也不是我要找的人。直到我走完那一条街,我也没见着有第三个女生。

我感到十分奇怪,组织到底在找谁?她真的来过么?为什么没有照片和其他信息?越想越觉得脑子发紧,

 

我坐的公交车经过了熟悉的街道。这次是白天。“正宗冒节子肥肠粉”招牌前还有好多客人,肥肠粉的香气隔着窗玻璃都能想象出来。我依旧戴着耳机,脑子发紧。身上穿着墨绿色的卫衣和单薄的裤子,但因为在车里,不觉得冷。

耳机里传来组织的指令,要求我们“加速追捕公交车上的少女”。这一切又是语焉不详。分析任务,少女使用着公共交通工具。如果在公交车上抓她,就会暴露组织的行动。唯一的选择是等到她下车之时,立即展开行动。我正前往下车的地点。

但加速追捕是什么意思?是提前监视的意思么?这样的话,我得提前下车,换乘她预定乘坐的那辆巴士。我如此相信自己的直觉。再三核对后,我在预定地点提前一站下车,向着相同方向的站台走去。

果真如我所料,正好停靠着目标乘坐的公交。

这一切操作我无比自信,但等我上了车我才发现,车上并没有我想找的人。

是我又错过了么?为什么只有我陷入找不到目标的怪圈?我的头好疼,但车上好挤,找不到座位。车窗外还是阳光明媚的样子,熟悉的街道也还是那么熟悉。

 

朦朦胧胧中我看见白色有吊顶的天花板,天花板的颜色很柔和。我看见蓝灰色条纹的床单,熟悉味道的被子正盖在我的身上。我动了动手部的肌肉,指尖所及之处是柔软的皮毛:大概是我养的猫。身旁坐着我的男朋友,他的后背轻轻抵住我的肩膀。我做梦了么?

恍惚一看床边好像站着四五个人,穿着白色的衣服,带着雪白的帽子。看见我醒了,她们都露出了笑容。其中一人仿佛松了口气,对我说:“你可真厉害呀!这么大的声音你都没醒。睡得真沉!”其他人也这么附和她,好像我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。

我很奇怪,虽然依旧躺在床上也困得说不出话来,努力回想,记忆里我确实听见了很大很嘈杂的声响,似乎有人敲门。是我男朋友打开的门,听他说的话似乎是师弟来还实验室305的钥匙。

那时我实在太困,很快又睡着了。想起这些,我心想她们原来是这个意思,疑问就消散了。我放心下来,觉得眼皮好沉,身上也没有力气,索性再次沉入了梦乡。

再次醒来的时候,男朋友抱着我在阳光下走着。我穿着白色的连衣裙,四周都是长满向日葵的田野,天很蓝,还能听见鸟儿的鸣叫。阳光照在他的侧脸上,皮肤流转着一层绸缎般的光泽。他对我温柔地笑着。那一刻,我心头涌起了强烈的渴望:我要把梦告诉他!

评论